Yangli's Blog About
通信狗的 Web 入门之旅
Posted by Yang Li, , 0 comments.

一直觉得 Web 是个不太好入门的领域,涉及的技术太多了。前端就有 HTML, CSS, javascript 三个必须掌握的技术,后端就更是有各种让人眼花缭乱的语言、框架可以选择,虽然很久以来都想学,但一直不知道怎么下手。

以前让某个程序猿同学推荐入门书籍,他给我推荐了《网页开发手记》。但对于这种风格的书,我是根本看不进去,所以那次也就又放弃了。

这次暑期实习,面试的时候问的都是底层网络的问题,以为最后的岗位应该是运维类的。结果到了以后发现是 Web 开发的岗位。(还真是信任我的学习速度啊…)好在,刚到的时候有一个星期时间是完全没有任务,可以自由学习的。(顺便吐槽一下,我之前的那个实习生,是 EE 的;我之后的那个实习生,也是 EE 的。你们就招不到程序猿吗…)

嗯,也就是说有 5 * 8 小时,没事做,又不敢玩游戏、刷 SNS 什么的,只好去看书了。于是开始找靠谱的书,方法是 Google “HTML 书籍”, “CSS 书籍”, “javascript 书籍”。

这里补充一下,我实习的工作主要应该算是 Web 后端。(嗯,只能说是“主要应该”,因为 HTML, CSS 和 javascript 还是要写的,而且系统里面大量 HTML 3.x 代码..)。HTML 虽然没有系统地学过,但我之前基本上是会的,因此学 HTML 时主要关注的是学习规范语法。最后看的是 HTML + CSS 一本本书,Javascript + DOM 一本书。

Head First 这本是风格比较活泼的,按一个个 需求 - 解决方案 的形式写,没有覆盖 HTML 或者 CSS 的全部细节,只讲用来解决常见需求的简单子集。这种风格我非常喜欢,看完这样的书,就可以开始工作,然后遇到问题再去查 reference 就好了。

DOM Scripting 相对来说印象不深,以后有时间再补充介绍。

至于后端,我原来算是了解 HTTP 的,也学过数据库课程,最薄弱的就是 Java. 不过有 C++ 的基础,要学 Java 的语言是挺容易的。《Java 核心编程》(卷1卷2)很适合有 C++ 基础的人。书中的前言就写明了在有 C++ 基础的情况下,哪些章节可以快速浏览,正文部分还有很多“C++ 注释”着重指出与 C++ 的差异。

其实 Java 语言不难学,复杂的是各种做 Web 用的框架。不过这次实习,用的是某个国产平台,就没机会接触 Web 框架了,比较遗憾。

知识共享许可协议本作品由Yang Li创作,采用知识共享Attribution-NoDerivatives 4.0 国际许可协议进行许可。